海原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海原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队伍建设
坚持党建带队伍 开拓创新求发展

  

                                                       ----海原县法院党建工作纪实

海原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三个至上工作指导思想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发展理念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渠道,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进了法院工作的全面跃升。2009年被中卫市委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被海原县委授予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全区法院质效评估考核中位列第三、在中卫市法院目标管理考核中获得第一名。

一、强化学习,坚持思想建设领先

按照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法院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制度,改进学风,利用三会一课、电化教育、宣讲辅导等形式,全面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开展机关党的建设年人民法官为人民司法作风建设年创先争优人人争做平民法官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等活动为载体,引导全院干警崇尚学习、主动学习和经常学习,在全院营造出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坚持不懈的政治理论学习,让全体干警学会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

二、丰富举措,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文化氛围是法院的基础和标志,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条件。我院在软件上狠下功夫,在硬件上肯花本钱,不断优化执法环境。一是加大投入力度,每年投入3万多元为干警订阅各种报刊、书籍,投入3万多元建立了文体活动室和才艺展览室,投入10万多元建立了审判书库;二是加强文化建设,鼓励干警培养书法、摄影、绘画、刺绣、体育等各种兴趣爱好,逢元旦、国庆等节假日,组织干警开展各种体育比赛、书画摄影展等,丰富干警的文化生活,陶冶干警的精神情操,激发干警的工作热情;三是坚持扶贫帮困,鼓励干警积极参与献爱心、送温暖和扶危救困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定点帮扶、抗震救灾等活动中,我院干警自发捐款近3万元,展示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精神风采。

三、因地制宜,提升能动司法水平

为了解决山区群众出行不便、诉讼负担较重的问题。在创新为民便民措施上下功夫,力争让群众打一个便捷、经济、高效的官司。一是坚持巡回审理,方便群众诉讼。制定了《海原县人民法院开展巡回审理指导意见》、《关于在巡回审理中加强民意沟通促进司法民主的意见》,积极推行电话立案预约立案法官上门立案等便民立案方式,尽最大可能把审判法庭延伸到乡村田间地头,延伸到百姓的院落炕头,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诉讼。今年共巡回审理各类民事案件65件,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约10万余元。二是关注弱势群体,彰显司法关怀。在全区率先实行执行救助基金制度,争取政府支持筹集15万元资金,先后为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救助基金6万元;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共减免缓交诉讼费2万余元,确保生活困难的群众能够打得起官司。三是主动阐法释理,力争案结事了。在立案环节向当事人发放权利义务告知书,诉讼风险告知书,避免当事人盲目诉讼和无序诉讼,努力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全面推行调解建议书制度,促使106件民商事案件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实行判后答疑,切实做到了服判息诉,案结事了。四是加大公开力度,做到阳光司法。设立法院开放日,每两月邀请一次社会各界人士到法院参观、座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强法院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依法公开立案、审判、执行等诉讼环节的内容,并通过公开承诺、裁判文书上网等措施,做到阳光司法、透明公开。

四、反腐倡廉,树立公正廉洁形象

实行领导干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确保廉政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干警个人廉政档案、经常性地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回头看、案后回访、召开干警家属助廉座谈会等活动。同时,面向社会聘请7名廉政监察员和15名廉政监督员;坚持开展反腐倡廉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干警观看《天平岂容失衡》、《党的事业至上、人民的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等电教片;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干警到看守所接受以案说法教育,使干警廉洁司法、公正司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在大楼走廊、会议室等醒目地方张贴廉政警示格言,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氛围,同时与干警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严格执行五个严禁八条高压线的规定,坚决查处违法违纪人员,绝不姑息,保证了法官队伍的纯洁性。                                                                                                                   
                                                                                                                                                                                                              
通讯员  
来源: 责任编辑:
☆ 海原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海原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海原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海原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海原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海原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