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海原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队伍建设
坚持“五抓五新”努力打造学习型法院

  

 中共海原县人民法院支部委员会

 

    海原县法院始终坚持三个至上的工作指导思想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扣建设学习型法院这个主线,坚持五抓五新,进一步开拓思路,勇于创新,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法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抓制度建设,在建立长效机制上有新保障。根据法院审判业务工作的需求和法官队伍的现状,先后制定了《党组学习制度》、《全院干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制度,实行三定一考措施,三定即:一定人员,专门成立理论学习组,把参加集中学习的人员从党组成员扩大到庭室负责人;二定时间,理论中心组的成员每月集中学习的时间不少于四天,对因事耽误的,事后必须补课;三定内容,每次学习前,院党组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学习内容、讨论议题和重点发言人,切实提高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一考即:实行严格的考核机制,坚持院领导和全院干警一同考核制度,对所有参学人员的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文章等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月底将检查结果进行张榜公布,对学习不扎实或不符合要求的人员进行通报批评。

     二、抓政治学习,在转变学习理念上有新突破。按照县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我们确立科学有效的学习理念,自始自终力求学习的实效。在抓好中心组学习的同时,通过组织开展法官论谈、邀请专家学者讲课、广泛交流心得体会等形式,在全院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学习,达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的目的,使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上半年,调撤各类民商事案件471件,调撤率为75.7%,其中速裁111件;执行和解45件,和解率为28.85%,在实现案结事了上有了新突破。

     三、抓业务学习,在提高司法水平上有新举措。为提高干警的业务能力,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自学提高、岗位练兵等方式,加大业务能力培训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上半年,共组织干警到上级法院、兄弟法院等地观摩学习2次,聘请专业人员举办专项业务培训5次,开展庭审观摩、书记员比赛、司法文书制作竞赛以及案件质量评查3次;筹措3万余元购买各类法律书籍和资料,建立审判书库,为全院干警创造良好的业务学习环境。同时,结合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院开展三比三不三看活动,即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有功劳时不伸手、有苦劳时不计较、有疲劳时不抱怨,看谁业务掌握熟、看谁办案质量高、看谁审判效率快,强化了审判人员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提高了驾驭审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抓宗旨教育,在为民服务上有新起色。积极推行电话立案预约立案上门立案等便民立案方式,尽最大可能方便当事人诉讼。今年共巡回审理各类民事案件65件,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约10万余元。在全区率先实行执行救助基金制度,争取资金15万元,目前已为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救助基金6万元,减免缓交诉讼费2万余元,确保生活困难的群众能够打得起官司。全面推行调解建议书制度,促使111件民商事案件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切实做到了服判息诉,案结事了,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设立法院开放日,每两月邀请一次社会各界人士到法院参观、座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强法院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抓公正廉洁,在队伍建设上有新提升。我院开展了廉政演讲、编发廉政短信、举办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认真学习宣传《廉政准则》及法院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等,通过学习,全院干警的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同时,开展了为谁执法、为谁服务、为谁掌权的大讨论和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审判人员廉洁司法和拒腐防变能力。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五个严禁八条高压线等各项廉政规定,加大反腐倡廉力度,为每位干警建立了干警执法档案,真实的记载干警执法业绩、执法瑕疵、责任查究等情况,使执法档案成为综合评价、奖惩、任用干警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我院无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得到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在建党89周年之际,县法院党支部被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通讯员:穆 

来源: 责任编辑:
☆ 海原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海原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海原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海原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海原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海原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