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海原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队伍建设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先进材料

  

心系天平敢作为         此身但许国与法

                                —海原县法院李文科同志先进个人材料

 

 李文科同志从事司法工作6年,2006年通过自治区公务员统一招考进入海原县人民法院工作。他没有功名利禄的奢望,也没有对安逸事乐的贪图,尽凭着自己应尽的职责,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人民法官应有的正义感和责任感激励自己,不辱国徽使命,抓住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这一法院工作主题,落实司法为民的要求,凭着一种顽强的毅力,惩恶扬善,无私奉献,很好地履行了职责,圆满完成了任务,得到了我院乃至海原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法院的好评。

一、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李文科同志始终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心系群众。俗话说,打铁先得自身硬。要做一名好法官,还必须具备精良的业务素质。他不断加强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的巩固和学习,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干一行,爱一行,遇到问题总是虚心向从事多年审判工作的老同志请教,并查找有关工作书籍。带领庭室干警,强化业务素质,努力提高整体业务水平。为了掌握高超的审判技能,驾驭庭审能力,每开完一个庭,他都要问同事,庭审中有哪个环节驾驭的不好?每审结一个案子,他都要总结这个案子哪里办的成功?哪里存在问题?由于他善于总结和积累,加之勤于学习,他的庭审驾驭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2010年在全院开展的观摩庭竞赛中,他荣获第一名。

二、严把四关,确保刑事案件审判质量

针对中院对我院刑事案件发改的案件,他认真查找原因,找出不足,并有针对性的制定出了整改措施。为了确保案件质量,严把四关,即程序关、实体关、事实关、法律关,做到宽严相济,准确无误。在他审理的案件中,无发回重审或改判现象,并且刑事案件在整体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得到了上级法院的肯定。针对庭室人员业务素质偏低的现象,自己掏钱订购了一批业务工具书,供庭室人员共学习、共讨论。他2007年到刑庭工作时,恰在我区区行政区域调整过渡期,海原县人民法院并入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监督与指导之下。由于山区与川区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差异,海原的刑事案件审判质量明显低于兄弟法院,他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就拿裁判文书的制作来说,海原法院一直沿用的老的格式,与其他院在裁判文书的制作上有较大差异。他主动与上级法院有关业务部门联系,找差异,求规范,按照标准格式和庭室人员一道精心细做,认真研讨,几年多来,海原法院的刑事裁判文书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在2009年考核中获得全区第二名的好成绩,他不骄不躁,今年又带领本庭率先在全院实行笔录类文书统一打印。

三、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促进和谐海原建设

          面对严峻的治安形势,作为一名刑事法官的他深感肩负的责任,于是他更加准确把握审判的原则和政策,坚持以人为本,司法为民,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对社会危害性大、犯罪分子主观恶性深,人民群众反响比较强烈的犯罪分子,在法律规定的量刑幅度内和法定期限内,从重从快处罚,做到重罪重判,重而得当;快审快结,快而不乱。今年经轰动一时的“6.26”特大交通肇事案,死亡11人,受伤31人,案子分到了李文科手中,他急在心上,暗下决心,尽快结案,妥善处理本案民事部分。他和同事研究解决方案,并积极向领导汇报案件进展,目前正在有条不紊的处理当中。被告人李小龙等人绑架一案,社会影响极大,仅用25天时间依法判处被告人刑罚,并积极宣传报道,确保了打击力度和效果,震慑了犯罪,维护了社会秩序为,为构建和谐海原提供了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

四、发挥表率作用,强化干警思想品格和情操

一个领导高尚的道德表率是无声的命令和最好的行动准则,也是激励和鞭策干警奋发向上、忘我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他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每年承办的案件超过业务庭的三分之一。长期以来,他能够模范实践法官职业道德的深刻内涵,即:一要清正廉洁;二要公正无私;三要刚正不阿;四要勤政为民。在日常生活中,他总是冲锋在前,吃苦在先,主动发挥表率作用,并且能够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德化干警的思想品德和情操,塑造了一支爱岗敬业、秉公执法、无私奉献的法官队伍,从而确保审判工作的公正性和法庭整体工作的先进性。       

五、廉洁自律 ,树立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李文科同志始终按照严教育、强管理、重监督的党风廉政建设指导思想,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落实司法为民,确保司法公正,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的根本保证。他模范遵守《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两个办法一个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法官法》有关惩戒制度的若干规定》及院内各项廉政建设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了廉政学习不放松,廉政教育经常抓。并且以开展集中教育整顿为动力,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法官不得有十三种行为〉的规定》,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在日常工作中,能够以忠厚热忱为做人标准,以两袖清风为生活追求,以秉公办事为工作原则,以完善自我为人生目标,认真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司法为民宗旨。在审判工作中,能够牢固树立秉公执法的审判作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做到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在年终考核中,他的庭室评价良好,成绩喜人。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面对未来,今天的他仍没有止步,一如既往,决心更大,信心更坚。在执法的大道上,努力为践行三个代表、司法为民而艰辛的跋涉着,追求着……
来源: 责任编辑:
☆ 海原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海原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海原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海原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海原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海原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