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海原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周强出席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2022)开幕式致辞表示

  

               深化司法交流合作 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8月31日下午,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2022)在山东青岛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周强表示,希望与会各方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开展更加紧密、务实、高效的司法合作,共同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在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周强表示,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和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对上合组织具有标志性意义。在2021年9月召开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与会各国领导人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共同擘画上合组织发展新蓝图,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多年来,上合组织各国最高法院认真贯彻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历次会议精神,在共同打击跨境犯罪、协商解决跨境贸易纠纷、深化司法协助、加强抗疫司法交流等方面开展务实高效合作,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

  周强表示,去年,中国—上合组织国家法官交流基地的成立和首届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拓展了上合组织国家司法交流新平台,丰富了司法合作新内涵。本次论坛围绕“深化上合组织框架内地方法院司法合作”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必将对各国共同探索司法合作新路径、探寻法律服务新模式发挥重要作用,为服务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持续筑牢司法合作基础,希望各方坦诚交流,在民事诉讼制度改革、刑事司法合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方面分享经验、互学互鉴,达成更多共识。二是深化拓展司法合作成果,持续深化法律服务、司法改革、法治宣教等领域的交流,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是健全完善司法合作机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提升司法合作实效,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干杰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提出倡议,强调要走团结合作之路。去年首届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的成功举办,广泛凝聚了司法共识,有效拓展了合作领域。本次论坛的举办,必将掀开上合组织国家交流互鉴新的一页。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力加强法治环境建设,聚力扩大法治领域开放,聚力提升法治赋能实效,用好论坛这一桥梁和纽带,进一步密切同各方的交流合作,努力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山东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交汇点,承担着建设上合示范区的重大责任。欢迎大家常来山东、走进上合,引荐更多项目落地山东,推动更多资源汇聚山东,在深化合作中携手同行、互惠共赢。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洛格维诺夫在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本次论坛是上合组织国家国际司法合作新的里程碑,将有助于各成员国加强司法领域的多边合作,共同应对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威胁。希望与会者进行富有成效的讨论,积极交流分享司法经验,进一步密切联系,加强互信、增进友谊,提升司法合作效率,提高法官专业水平,共同为区域稳定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军事法院院长穆萨别库利·詹多斯,吉尔吉斯共和国奥什州地区法院院长博罗姆巴耶夫·米尔兰,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信德省高等法院大法官默罕默德·沙菲·西迪基,俄罗斯联邦第三三审上诉法院院长瓦西里·沃洛申,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杜尚别市绍赫曼苏尔区法院院长赛德佐达·古尔博努,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塔什干市法院经济案件司法委员会主席赛义多夫·马克苏特别克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二级大法官、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二级大法官、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二级大法官、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永利,二级大法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开幕式。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山东、青岛法院有关部门同志参加开幕式。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地方法院法官以线上方式出席开幕式。

   转载自中国法院网。

来源: 责任编辑:
☆ 海原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海原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海原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海原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海原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海原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