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海原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制度建设
海原县法院审限动态管理办法

  

为强化案件审理、执行过程中有关中止、延长、扣除审限的管理,杜绝超审限和违规审批现象,进一步提高审限内结案率,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有关法律、司法解释及《自治区高级法院关于案件审判流程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的规定,结合我院审判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案件需要中止审理(执行),由承办人在出现中止事由后3日内且至迟在审限届满7日前办理好中止审理(执行)裁定等相关材料后,由主管院长审批。同时在审判管理系统中录入中止信息。

第二条 案件审理(执行)中需要延长审限的,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刑事公诉案件、附带民事诉讼案件、被告人被羁押的自诉案件,需要延长审限的,应当在审限届满7日前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

民事案件应当在审限届满10日前向本院院长提出申请,需要第二次延长的,应当在审限届满10日前向上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

行政案件应当在审限届满10日前向高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

执行案件应当在审限届满10日前向本院院长提出申请。

第三条 对于中止、延长等申请,院长、主管院长应当在审限届满3日前批准或决定。

延长审限的申请一经审批,承办人应立即将延长审限的信息录入审判管理系统。

第四条 对临近审限的简易程序案件,承办人至迟应当在审限届满7日前向庭长提出转普通程序申请,庭长应当在收到申请后2日内审批。经审批同意后,承办人应立即将相关信息录入审判管理系统,避免案件超审限。

第五条 对临近审限的案件,业务都门的负责人负有直接提醒义务,审判管理部门负有督办义务。对于临近审限lO日内的案件,业务部门负责人应及时提醒、催办;对于临近审限5日内的案件,审判管理部门应进一步提醒、督办,督促业务部门抓紧办理,避免超审限。

第六条 根据法律等规定,对于不计入审理、执行的期限,按自动扣除审限的规定进行,不需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但承办人在出现扣除审限事项时,必须立即将相关信息录入审判管理系统,或至迟在审限届满7日前将扣除审限信息录入审判管理系统,避免因系统对审限的自动计算造成案件超审限。

第七条 本办法由本院审判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八条 本办法自201551日起施行。

来源: 责任编辑:海原县人民法院
☆ 海原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海原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海原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海原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海原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海原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